让我一个人玩

手写 自拍 极度自恋

腹稿一年半。

乱七八糟的复习,好像都装进脑子里了,仔细想想自己好像还是不行,还是很弱,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太大了。
合上书想七想八,想到旅行,想到那些还算是无忧无虑的日子。在异国他乡的旅馆酒吧里,素不相识的人们和着音乐的节拍自然而然地舞蹈着、相互击掌欢笑,说着各式各样的语言,表达着同样的心情。可是之前呢?之后呢?只有空白。不,准确来说,不是虚无的空白,而是不知道是一种怎样的奇异的各不相同的色彩。我不了解他们的过去,不知道他们的将来,不知道他们是否也有过那么两三个无比痛苦难熬的深夜,或者任何其他的私人的、闪着粉色诱人光泽的,秘密。
这样虽然使我(一个异常有好奇心的人)感到些许的失落,但是我也是暗自庆幸的。我不了解他们,他们更是对我一无所知,这是我们能在一起肆无忌惮地玩乐的前提。在任何了解我的人身边,我只会感到无比的拘谨。我苦心经营,塑造了一个他人眼中的“我”,天晓得我是多么害怕出纰漏。我更怕那天我累了,我蜕下皮,我裸露出本来的自己给别人看,他们会因为我发臭的内在而捂着嘴跑开。不能说我太软弱!我尝试过,结果却是如此。到头来世界上能真正接受我的,也就只有我自己而已(且是万分不情愿、十万分迫不得已的。
因此我在外人面前异常活跃。陌生人,多么美妙!正是因为你对我一无所知,我才能把我觉得最完美的个性献给你。我幽默,风趣,能言会道,经常让第一次见我的人笑的拍桌,可天晓得我不是这样的人!我尽力让大家开心,就是为了让大家对我的印象固定下来,好和我保持一个固定的距离!不要再近了,会臭到你啦!哈哈!
想到太宰治。人间失格里,为了不让世人厌恶自己,他拼命模仿电视里的搞笑人物,成功地逗笑了他的表姐。这是他人生一等一的大任务!(可不是性命攸关嘛!)我读人间失格的时候,和他产生过太多太多的共鸣。别说我不要脸!我这样的普通小孩也难免会被上帝眷顾而拥有一两个伟人的品质啊!比如说为了搞笑而搞笑,这不算什么大事呀。
说回到旅行。村上春树在1973年的弹子球中说他是一个享受故事的人。听一个不认识的人讲他的人生经历,确实是一件令人欣喜而没有什么负担的事啊!经历了别人或喜或悲的人生,而不用担心要承担同样或喜或悲的结果,这太符合我这个懦夫最爱的隔岸观火的个性啦!听完故事之后,感觉会留在脑海里很久,但是不管是讲故事的人还是故事本身,都会像一只被放回山林的猴子一样无影无踪。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没有踪迹的,虽然干净利索,总不免令人遗憾。
21:28。我要去学习了。

评论